社大課程分類/學程/學群簡介


壹、課程類別
社大成立之初,以三大類為主,而主辦的縣市政府可能調整,例如臺北市政府教育局在3大類之下,總共又分為15類。原生的三大類如下:
1.      生活藝能
2.      學術
甲、人文
乙、社會
丙、自然
3.      社團

以學習建議,由生活藝能入門,學員先學習個人有興趣的項目,例如:攝影、繪畫、舞蹈,而生活藝能課程中,由教師帶入社區議題、觀察,做為課程主題,例如:文山「臺北寫生之美」,透過寫生,觀察臺北的生活等。舞蹈課程中帶入個人健康,或舞蹈的文化背景。

其次是學術課程,將學員的興趣由藝能課程啟發後,若有興趣的話,可以更深入了解學術性,例如:觀察臺北的生活後,開始了解臺北的人文與社會,或觀察臺北的自然生態。或是了解個人健康後,往生理學更深入。

之後學員對於生活藝能的興趣,或對於學術課程的探索,對於有相同興趣的學員,或社大對於特定議題的期望,邀請學員形成社團運作。


貳、學程類別
為了設計課程進度,各校可能再發展出學程或課群,建立相關的課程脈絡,例如:人文學程、父母學程、資訊課群、語言課群等。


參、其他分類
臺北市政府教育局為了學習城市主題,另外規劃了學習城市課程類別。


以永和/新中和為例,課群分類為:
1人文
2社會
3自然
4博雅
5手作
6電腦
7傳藝
8社團
9語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