用 vlookup 比對清單

在社區大學活動宣傳時,有時候會撈取本學期學員Mail清單,但加強宣傳時,想要再撈上學期清單,但又不想重覆發給本學期的學員時,該怎麼辦呢?

用一點數學的觀念,只要用"上學期選課學員"減掉 "上學期及本學期都有選課的清單" , 剩下來的就是"上學期選課,本學期未選課"的學員。

但是要一筆一筆去對照嗎?電腦再笨,算數總是不會錯的,所以這種用途,Excel等軟體都有現成的工具可以用,這邊就以 vlookup 來示範。

檔案:http://ppt.cc/CmlU

首先,把"上學期的學員清單",抓取到 A 欄,再把"本學期的學員清單",抓取到 E 欄。

再來,利用公式 vlookup ,從 E 欄中比對是否與 A 欄有相同的資料,如果有,就顯示在 B 欄。(所以 B 欄就是"上學期與本學期都有選課的學員")

最後,再用公式 ifna 來判斷,如果 B 欄是 N/A , 表示上學期有選課,而本學期未選課,也就是這次要宣傳的清單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