雖然大部份的人是右撇子,可是電腦鍵盤跟滑鼠的配置,一直「右傾」反而造成身體的不平衡。
最早電腦的鍵盤是仿照打字機的配置,所以只有現在的英文區,現在又稱為60%鍵盤。
電腦應用在數學運算的比例很高,所以產生了數字區跟游標混合區,靠NumLock來切換;這也是「右傾」的開始。
而一陣子之後,因為NumLock切換仍有不便,因此又把數字區往右移,英文區跟數字區中間放「六塊肌」跟游標區;這也是目前最常見的配置,又稱為100%鍵盤。
可是回過頭來看,打字的主力還是在英文區,而且通常需要兩隻手一起輸入,如果把英文區中線跟人體中線對齊的話,游標區跟數字區就會佔到右邊的空間。
而電腦圖形化之後,還有滑鼠啊....(啊....啊....很重要所以叫三次)
因為是右撇子居多,所以滑鼠又靠....右邊了,而且英文區打字後,要移動滑鼠時,還需要橫越游標區跟數字區,長時間打字就花了很多時間在這種無謂的移動上。
山不轉路轉,只好在選購鍵盤、滑鼠時,採用不同的產品了。
1. 打字比例很高,游標移動較少:唯一選擇: Keyboard with TrackPoint ,目前只有 ThinkPad 一間獨賣...
示意:鍵(TrackPoint)盤
2. 游標移動略高於 1. :可以選購有觸控板的鍵盤;或純英文區鍵盤(60%鍵盤),另外搭配軌跡球、滑鼠、觸控板,可以放在鍵盤下方或左右。
示意:
a. 英文 - 軌跡球 或 軌跡球 - 英文
b. 英文
 軌跡球
2+ 如果數字區真的很常用,則可以考慮一般鍵盤,但是把軌跡球、滑鼠、觸控板放在左手邊或鍵盤下方;或者用純英文區鍵盤,左手邊放純數字區鍵盤,右手邊放軌跡球、滑鼠、觸控板。
a. 軌跡球 - (英文+游標/數字)
或(英文+游標/數字)
  軌跡球
b. 數字 - 英文 - 軌跡球
由於人是兩側對稱的動物,所以要平衡啊....(情人節當然要對兩個情人好一點,平常就要好好愛惜....疑?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