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是每次交易就在 FB 記錄(設定為不公開)
回到宿命再抄到 Google SpreadSheet

有幾張表:
1. 預算表: 預計每收入, 預計固定支出(手機/網路), 預定非固定支出(吃東西每天 $200 , 用公式計算), 這樣可以預估每月可存金額.
2. 日記帳: 就手邊的現金, 活存的清單, 以及實際花掉的錢.
3. 股票與定存: 基本上不太會動.
然後每天晚上清點日記帳, 每週清點股票與定存.
在北部比較困難的是很多消費都用悠遊卡, 不容易分出是交通費還是超商買東西.
我覺得這部份是比較容易流失的地方....(忘記有去超商買飲料了)

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同樣作法, 不過有心先確認:
1. 怎樣把每筆錢進出記下來.
2. 怎樣整理成生活相關清單.
像我家人有人是不記飲食消費, 固定一個月扣掉一個定額. 只是他也不太吃外食就是.

記帳 APP 也試過, 覺得稍微不方便的是當下應該只要記金額跟時間(跟地點), 項目可以事後補, 但試過幾套 APP 都要馬上輸入而覺得麻煩.
FB 我只要打數字, FB 本身有時間, 回宿舍再回想那時我在哪裏就大概記得是買什麼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