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些人覺得現在生活安逸, 不在意國家是中華民國或台灣, 這我理解且尊重.
有些人覺得中華民國跟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一個國家, 這我理解, 如果只說金門跟馬祖就ok, 如果要牽涉台灣跟澎湖, 我認為不對, 中華民國只是二戰戰勝國來受降, 短暫維持秩序, 卻跑來大屠殺當時日本國民的.
有些人覺得中華民國已經跟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兩個國家, 這也可以理解, 但這認知我覺得有問題, 只能安於現狀用.

而無論是哪一種, 只要民眾有意願獨立, 都不受原本是否歸屬某個國家限制, 比如北愛爾蘭, 蒙古, 格陵蘭, 前蘇聯許多邦都有獨立動作.

是否而獨立的目標也有所不同,
有些是在中國有利益, 有些是被中華民國灌輸的"思鄉", 有些則是單純討厭中華人民共和國, 有些人認為台灣有獨特性需要獨立, 也有想回歸日本, 或成為美國一州的人.

所以說台獨之前, 這些不同的認知與目標都需要自我檢視, 確認在幾個觀念上的異同, 求取長期發展最大的優勢去選擇.